謝清泉製茶江湖發光發亮稱第一

2015-12-04

謝清泉製茶江湖發光發亮稱第一.祖父級的長輩開始,歷經三代的「一脈相傳」,謝清泉所主持位於名間鄉名松路的「泉發茶廠」,就已遠近馳名,尤其在台灣北中南三區愛好品茶的「茶葉老饕」口中,更是赫赫有名。

謝清泉說,「泉發」已是百年茶廠,而他即是繼承父親的「製茶」精神,繼續為「茶業界」全力奮鬥,且誓言將台灣茶香,再擴散至世界各地,讓台灣茶葉更能為台灣經濟體「嶄露頭角」,所以「泉發」有繼續堅持且提升的重大任務。

從10歲開始,謝清泉即「踏入」製茶生活;那時祖父與父親全力為提升茶葉品質,期望因此讓茶葉賣得好價錢,所以不辭辛苦地改良製茶技術,泉發茶廠今日才有如此的「技術精湛」。

10歲開始的製茶生活,謝清泉即是由父親引領先從「消除茶燥」開始體會;但因在製茶過程中,「消除茶燥」都是在深夜開始,所以他必須在半夜起床,陪著父母一起「製茶」;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。

謝清泉說,他是名間鄉百分百的「茶農」,但為求製茶技術提升,且找到「高山茶」製茶經驗;他在繼承父親的泉發茶廠後,即經常領著廠中的製茶師傅,前往高山地區,學習如何製出「高品質」高山茶,所以今日的泉發茶廠所生產的各式茶葉,品質都已「一流」。

低海拔與高海拔茶葉,因土壤與氣候的不同,所以製茶方式也有不同之處,謝清泉說:在萎凋的過程,高海拔就得多一道程序,且時間也非是「大白天」處理;所以他為學習各種製茶術,當然也得上山「拜師學藝」,讓自己的製茶變成全方位。

在南投的茶葉欠缺期,謝清泉甚至「突發奇想」,獨自拎著包袱北上,前進苗栗與桃園;他以優於北部茶農的製茶技術,將北部茶精湛化,並將所製作的茶葉帶回南投販售,使得原本茶葉價格較低的「北部茶」,提升了品質也提升了價格,為家中經濟多賺一些,因此名間茶農對謝清泉的「經營手法」,皆佩服不已。

如今,謝清泉除擴大已有百年歷史的「泉發」外,更已擁有二公頃的自主茶區,所以在取得「生產履歷」與「四星衛生工廠」的政府認可證章後,所生產的各種茶葉也透過茶商,銷售至中國,穩定了泉發茶廠的經營體制。

而在歲月的摧枯拉朽下,謝清泉已決定將全部的製茶技術與茶廠經營,傳承給他的子女;目前他二兒二女,也都全部踏入「茶業江湖」,所以謝清泉領軍50年的百年泉發茶廠,已向新的一百年挺進。